“90後最強的就是執行力,有想法就去做”,當很多同齡人還在感慨“前途渺茫”時,1990年出生的鄒旴暘已經順利通過國家司法考試,在廣州買了自己的房子,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公司,還出了一本叫做《路在前方:“90後”律師助理成長手記》的書,不出意外的話,再過3個月,鄒旴暘就能拿到律師執業證,離自己的夢想又近一步。
  A
  業餘寫博客,寫出一本《路在前方:“90後”律師助理成長手記》
  鄒旴暘是江西人,2008年考入暨南大學,2012年畢業,拿下了法學學士、金融學學士兩個學士學位,在校時順利通過了國家司法考試,現在正在攻讀中國政法大學民商法碩士研究生。鄒旴暘從小就夢想成為一名律師。在校期間,他在法院、檢察院、律師事務所都實習過,最後還是選擇當一名律師,“我的職業規劃很清晰,從來沒有想過考公務員什麼的。”
  鄒旴暘畢業後進入律師所工作,在這期間,他把自己的經歷和感悟記錄下來,發表在自己的博客上。這些文章因為特別真實有趣,很快引起了網友們的關註。比如他寫和某律師一起去深圳出差,“這年頭,律師買車不是為代步,而是為了開給當事人看。律師界有一個真理,就是你開著一部奧迪去談案,往往要比你開一輛大眾去接案的律師費要高數倍。”結果在高速路上遇到爆胎,好不容易找到一個修車的,對方兩分鐘搞定,收了他們150塊錢,“比律師按小時收費貴多了!”比如他寫和某師兄一起喝酒聊天,“律師是個比較奇怪的行業,有時大家坐在一起有吃有笑形同兄弟,說不定哪一天在法庭上就得針鋒相對了。廣州現在8000多名律師,多少人曾在公堂上分別作為雙方的代理人而對峙呢?”師兄告訴他一句話讓他印象深刻,“做律師,千萬不要在收費之前和當事人吃飯,特別是有殺傷力的女人。”鄒旴暘的文章越寫越多,影響力亦逐步提升,終於吸引了暨南大學出版社的註意,他們把這些文章編輯成冊,於是有了《路在前方:“90後”律師助理成長手記》這本書。
  B
  自創公司,從上到下全是90後
  在做律師助理的時候,鄒旴暘還創辦了“廣州律師助理小組”,希望在正式執業之前和同行多交流,為有夢想的同仁提供交流平臺,共同成長,共同實現夢想,“我一路走來都是比較順風順水的,但很多剛接觸律師行業的法科生因專業能力不足而無法處理相關事務,或者是缺乏有效指導和行業關懷,時常感到迷茫,渴望有一個交流的平臺。”廣州律助小組經常會開展一些交流活動,如專業講座、舉行文化沙龍、邀請大律師作分享等等,圍繞提高律師助理專業知識、執業技巧而行動。
  在本職工作之外,鄒旴暘還喜歡搞搞副業。2013年12月,鄒旴暘和朋友開辦了以他名字命名的公司。公司很小,只有40多平方米,地點也選在了比較偏遠的黃埔區,“我們做過市場調查,經過分析最終還是選擇了這裡。公司剛成立的時候,只有兩個人,我們一起找場地、租辦公室、打掃衛生、買辦公用品、搞裝修、佈置……”這個過程特別有意思,每一個角落都是他們一手一腳搞起來的,每一個細節都令人終身難忘,從無到有,從少到多。短短兩個月,公司的隊伍已經擴展到11人,而且全是90後,工作就像是生活,一幫年輕人聚在一起,沒有老闆和下屬之分,經常會在樓下的大排檔里聚餐,“我們採取的工作方式就是掃樓,陌生人拜訪,只要你願意開口,提出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就成功了一大半。”鄒旴暘承認他們的客戶也大多是90後的年輕人,“那些年紀比較大的客戶,我們確實搞不定。好在現在90後創業的人越來越多,我們的公司也是伴隨著90後一起成長的,大家都是年輕人,溝通起來也沒有什麼障礙。”
  C
  在微派對上找到90後客戶
  業餘時間,鄒旴暘喜歡唱K,喜歡旅游,喜歡自拍,他參加過一個90後的微派對,在派對上認識了很多有同樣想法以及付諸行動的90後,這些人很多都成為了他的客戶。比如藝人雷雨晨,最開始的時候自己做演員,後來創辦了一家演藝公司,“我們見證了彼此的發展,他遇到挫折或有困難時都會找我聊一聊;有進展時比如公司新招聘模特,也會請我去開開眼;簽訂各種合同時更是需要我去幫他把把關,因為合同裡面往往會有很多陷阱,很多細節要一條一條地審,做好風險防範。還有一位魔術師,也是90後,自己創辦了一家廣告有限公司,提供慶典禮儀、晚會演出、魔術演藝等。有一次收了首期款,完整演出之後,對方卻以‘表演效果不佳、道具有瑕疵’等各種理由拖欠尾款數萬元,協商不成後通過我們給對方發了一封律師函,對方就乖乖地把尾款給打了過來。”
  個人語錄
  90後現在是個比較尷尬的年齡:年紀不大,卻見慣了悲歡離合,身邊不斷有人離去,有人結合;不甚諳世事,很多時候卻又不得不老成,不得不承擔;以前一直牛逼轟轟,認為自己是個人才,現在逐漸明白,無論多優秀,社會總是能將鋒芒畢露的人的棱角磨平。人,最重要的是適應社會、改變自我和創造價值。
  私人問答
  暗戀我的人
  總是特別沉得住氣
  Q:律師的工作跟《法外風雲》裡面那些描述得一樣嗎?
  A:電影和電視劇源於生活但高於生活,而且裡面大多是以英美法系的律師為背景。可以看看慕容雪村寫的《原諒我紅塵顛倒》,裡面描述的比較接近現實。做律師,需要的不僅僅是法律知識,還要有各方面的協調能力。
  Q:你是富二代嗎?這麼年輕就買了房有了自己的公司?
  A:我父母都是普通人,但買房子確實得到了他們資助。
  Q:你覺得“90後”的優勢在哪裡?
  A:“90後”最強的就是執行力,有想法就去做。
  Q:對愛情有什麼期待?
  A:一切隨緣吧,我喜歡溫柔賢惠、善解人意、知書達禮的女孩,我的交際圈還算是比較廣的,感情這種事情急不得,更多的還是要靠等待。“90後”剛剛踏入社會,心理上還很不成熟。
  Q:如何看待運氣和成功的關係?
  A:運氣和成功沒什麼關係,關鍵是看能力。機會只留給準備得最好的人,從小到大我媽一直教我“笨鳥先飛”,“早起的 鳥 兒 有 蟲 吃 ”,“以 德 服人”……出到社會之後,特別是經歷了某些事情之後,才明白這些話的真正含義。就拿競選實習律師培訓班班長這件事來說吧,我和三位候選人一起競選大班班長,在216張選票中,我獲得了133張成功當選大班班長。每一個參加競選的人都比我大,比我有經驗,他們也都做了準備,但我成功的原因是準備得更好,包括建班級Q群、報名確認的時候在現場幫忙審核資料、提前寫培訓攻略等等,可能加分不少,畢竟混了個臉熟,在大家都彼此不熟悉的情況下有一些優勢。在演講詞方面,我重點突出了自己的組織能力,風格也儘量幽默,“一年前我和一些小伙伴創建了‘廣州律助小組’,旨在為廣州的律師助理提供一個交流與共同成長的平臺。我們會不定期舉行各種沙龍、聚餐和聯誼活動,結果是成功了很多對情侶,但暗戀我的人總是特別特別沉得住氣。如果我做了班長,我會組織各種交流活動,大家除了是同學,可能還會發生另外的法律關係。”
  採寫:南都記者 許琨
  圖片由被訪者提供  (原標題:這個90後準律師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q46mqejo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